close

Altus張先生-玩偶.jpg

小兒子做的黏土媽媽。張太太雖然說「嘴巴做歪了」!聲音卻很愉快。

 

每台輪椅,都乘載著一個人的生命里程

我們把電動站立式輪椅EVO Altus送到使用者張先生家。

天氣晴朗,抵達時,張先生坐在他的潛隨艇502上,檢視著平板電腦上的股票起伏。身後的陽台上,珠頸斑鳩啄食飼料,有點猶豫地在花盆旁踱步,不久又振翅飛走。

Altus張先生-502.jpg

使用移位機,搭配潛隨挺502移動中

 

脊髓損傷者選用的輪椅,依據損傷程度不同,會很不一樣。張先生的受傷位階高,沒有軀幹控制能力、坐不穩,雙手也無法執行細膩的抓、握、推輪椅動作,所以需要使用高背輪椅,而無法選用高活動型輪椅。但手動輪椅或一般的電動輪椅,始終無法滿足張先生的生活需求。

連結:3分鐘搞懂輪椅 (下):高背輪椅

 

當一家之主脊髓損傷

張先生的學生時代在台南度過。張太太說,對於為什麼會成為脊髓損傷傷友,曾經怎麼都想不透。「他一直很養生,不吃油炸、早睡早起,還愛運動!」。

張先生跟我一樣畢業於成功大學,畢業後,進入科技業。

EVO Altus交車-業務.JPG

正在調整張先生的EVO Altus扶手

 

五年前,腦血管不明原因病變,在全身無外傷的狀況下,硬腦膜下血腫,壓迫頸椎第六至七節,以致脊髓損傷。張先生發病時,年近四十、正是壯年;大兒子當時六歲,小兒子才剛出生。四、五年下來,兩個人勉力面對傷後的生活重建,維持家庭平穩。暫時遷居到台中、有雙方原生家庭的支援、同時有充足的醫療資源,讓張先生的身體狀況逐漸穩定下來。甚至,他們開始規劃下一步要做什麼。

 

Altus張先生-進出房門.jpg

62公分寬的evo altus底盤,一般公寓大樓的房門進出順暢

電動輪椅的三個關鍵尺寸:車寬、迴轉半徑、座高

 

 

沒有退步,就是進步!

交車到一半是點心時間,張太太從廚房裡端出水果,很仔細的切成了小塊。

排尿時間、午餐時間、復健時間、自由時間,張家的生活,是以張先生為圓心的縝密安排。接受受傷現況,但希望身體的機能維持正常,讓生命延續,是最高的目標。

Altus張先生-3人.jpg

接受訪問中的兩人,日常的對話一樣真實、幽默而溫和

 

受傷這幾年下來,為了維持身體的機能,每天必須做復健,家中角落也有張站立桌;但張太太和嬌小的外傭,逐漸搬不動張先生上下站立桌。

張太太:「當時會開始看EVO Lectus電動輪椅,就是期待藉著電動站立功能,改變姿勢、促進血液循環。」

「也想要階段性的達成,現在可以站起來,接著、未來期望預防骨質疏鬆,以及觀察姿勢性低血壓的改善,也讓心肺功能變好。」

現場觀察使用狀況,外傭與張太太,搭配分工著,操作EVO Altus與移位機,節省了許多力氣。張太太笑著說:「這樣他以後,如果腳想要換個姿勢、舒服一些,就不用再叫我們幫忙,自己操作就可以了!不然如果自己在忙,又要幫忙他,有時候會覺得很焦躁。」

 

萌萌站起來!站立式輪椅與身心復健

 

輪椅上的自主控制權

工程師將電動輪椅EVO Altus設定完成,符合張先生的需求以及身體尺寸。一家人躍躍欲試,準備迎接久違的站立時刻。設定好之後,張先生操作電動輪椅在室內移動,確認室內空間可以靈活原地旋轉,也嘗試以站立模式短距離移動。

Altus張先生-站立.jpg

第一次操作站立功能站立起來時,張太太很開心。她描述了一個畫面:「我大兒子今年10歲。很期待有一天張先生可以開著EVO Altus,並且要站立起來,悄悄進兒子房間看他有沒有在乖乖寫功課!」

張先生和張太太一起開懷的笑了。

他們下一步的規劃,打算全家人搬回新竹,讓張先生重回科技業,在台灣最引以為傲的半導體產業中,持續發揮他的專業。

 

 

 

值得分享的功能細節

 

移位:

由外傭操作移位機,從手動輪椅移位至電動輪椅上,為了配合移位機的角度,將EVO Altus設定到後躺角度10度,移位時就可以一次到位,臀部就直接坐到底。

Altus張先生-搭配移位機.jpg

 

 

 

控制器:

張先生的右手需要在特定的角度、才會比較有力,而能順暢操作搖桿功能。家緯規劃製作了一組護木,安裝在扶手上支撐腕關節,協助達到固定角度、讓張先生的手部功能,能夠穩定的出力操控。

Altus張先生-操作控制器.jpg

張力:

脊髓損傷患者,許多人會因為中樞神經損傷,無法自主控制收縮與放鬆,一但受到刺激、肌肉牽拉,造成肌肉痙攣。藉由EVO Altus的電動後躺與空中傾倒角度功能,讓背部與骨盆的角度不要太大,可以避免誘發張力。

 

先躺後站:

張先生非常喜歡電動先躺後站的功能。漸進式的改變姿勢達成站立確實減輕了站立復健時,對膝蓋的負擔!幾次使用下來,沒有頭暈低血壓的問題;會持續觀察未來若站立時間拉長,對血壓的變化;促進消化、防止骨質疏鬆功能,更需要長時間的觀察。

Altus張先生-先躺後站.jpg

滿足復健:

會有獨立抬起腿靠的需求、喜歡定時伸展腿部,防止萎縮,因為不喜歡去醫院復健的來回車程、耗時又疲累,而在家購置手腳復健運動機器、定時由外傭協助運動。EVO Altus的電動升高功能,可以精確地調整到正確的高度,直接使用手腳復健運動機器。

Altus張先生-舉升功能.jpg

 

站立式電動輪椅需要精細的適配及操作安裝,一次購買的價格也較高。若需要短期的租賃服務,可以參考以下網址,洽詢原廠服務

https://karmamedical.weebly.com/

 

更多影片內容:

【展場直擊!體驗站立電輪】

 

 

 

#康揚專業研討會 站立研討課程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T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