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取自輪椅知識王

上集講到站立式輔具的好處之後,今天我想聊深一點關於「站立式電動輪椅」這個產品。市面上的站立式輪椅大概就是 康揚康而富、和必翔 這三間比較有聽過,我本身是處方調整過康揚產品的經驗比較多,所以就先用這家的產品來介紹站立的概念。

 

什麼人適合用站立式電動輪椅

所有輔具的適用推薦,都是沒辦法一言蔽之的(這就是我們治療師存在的意義了),想知道適不適合站立式電動輪椅,我通常會先問個案下面幾個問題:

△ 有無使用站立式輔具的禁忌症(下面會提到)
△ 有無經過相關的站立訓練或復健,如果有的話,那基本上使用一般站立式輪椅就沒問題了;如果還沒訓練,那我在輔具挑選的時候就會再謹慎選擇 (繼續往下看)
△ 主要使用電動輪椅的環境為何?有無使用過電動輪椅的經驗? 這個問題是為了要幫使用者選擇適合的輪椅底盤,看是要室內還是室外用、還有,要前輪驅動還是中輪、後輪驅動 (如下圖)

 

選擇怎麼站起來

一般人從坐到站,不用一秒鐘;但長期使用輪椅,或是臥床的病患,可能會有「姿勢性低血壓」,簡單說,就是像我們蹲久了直接站起來,頭會暈一樣。也就是因姿勢大幅改變,無法順利啟動身調節血壓的機轉,就會出現頭疼、視力模糊、虛弱、甚至昏厥等症狀。這一類個案的站立訓練,需要漸進式的,讓血液可以隨著姿勢的變換,進行血液流量調節。

從坐到站,是一般的電動站立式輪椅都有的漸進式功能,比起站立架或站立桌的直接站立安全很多 (可以參考這一篇講站立架vs.電動站立式輪椅的文章),但實際上,並不是每個個案都適合從坐姿緩慢的變成站姿的。

via GIPHY

從躺到站,雖然很少見,但也不是沒遇過。我的一個頸椎脊椎損傷個案,由於很久沒有進行站立訓練或復健,評估從坐姿轉到站姿,膝關節會承受過大的壓力,考量可運用類似醫院復健部站立床的原理,可以漸進從躺姿轉到站姿,價格偏高,但維持了長遠的健康狀態和照護者的便利,個案及家人都有正向的評價回應

via GIPHY

電動站立式輪椅選擇的眉角

在選擇的時候要十分小心注意它的「調整功能」夠不夠好;尤其是幾個支撐身體重量部位,像是頂膝、胸帶、和腿靠,因為如果支撐的地方不正確,就會造成站立時皮膚受到過多的壓力,或是關節受到不當的擠壓。尤其是腿靠。分享我的個案調整經驗,膝支撐位置需要安裝在正確的位置,也就是膝蓋髕骨下方。另外,也需要評估生物力學補償功能一般單純改變角度的站立式輪椅,膝擋會對膝蓋產生過大的壓力,背部與背墊間的位移也易產生剪力;有生物力學補償功能的站立式輪椅,站立時會自動伸長,大幅減輕站立後的膝蓋壓迫。

 

腿靠補償.jpg

另外,像是我比較常經手的康揚兜風站(KP80),有3種座寬座深,踏板高度、頂膝高度角度、扶手高度也都可以調整,全部搭配起來就可以符合大部分個案的需求,但如果有更特殊的身材,譬如說身材又高又瘦,或是又矮又胖的這種個案,就需要再特殊訂製了。

 

選擇電動功能

站立式輪椅的電動功能分在三個地方:第一個,當然就是電動站立了(廢話),第二個,就是動力底座,也就是你要選擇自己用手動推行輪椅,還是靠電動推行的站立式輪椅。第三個,就是其他的姿勢變換系統,像是後躺、或是空中傾倒之類的,通常是給需要在電動輪椅上坐比較久的個案,減壓用的。

 

還是覺得太貴怎麼辦

其實,站立式電動輪椅是有社會補助的。如果你是在職場上用得到,可以申請職務再設計;若是在學校會使用到,可以申請教育部或教育局的補助。市面上的輔具經銷商,有的也提供租借的服務。在考慮站立式電動輪椅的時候,建議不妨先租回來試用看看,再決定要不要長期購買。

 

使用站立式輔具的注意事項

最後還是要再囉嗦一次,要使用站立式輔具之前,一定要先經過治療師的評估,不適用站立式輔具的狀況,包含

下肢關節活動度已受限,無法伸展。

嚴重姿勢性低血壓。

下肢骨骼問題(人工關節手術後恢復期、關節不穩、骨骼變異)。

嚴重下肢骨質疏鬆症。

嚴重異常反射且無法經訓練減緩症狀。
 

新的科技問世,都是為了解決問題,儘管站立式輪椅在台灣仍然不常見,但期待,我們一直往更好的方向前進。

via GIPHY

 

arrow
arrow

    PT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