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-1_工作區域 1.jpg

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怎麼挑選適合你的輪椅背靠,

只要簡單四個步驟:

 

步驟一:輪椅背靠背高選擇    

步驟二:輪椅背靠背寬選擇

步驟三:深/淺及胸廓/骨盆選擇

步驟四:安裝與試乘

這篇文章要來談第三步驟:深/淺及胸廓/骨盆選擇,若你想了解其他步驟,可以點選上方觀看!

首先我們先來聊一聊背靠的深淺到底要怎麼選?乍看之下,好像覺得深背的背靠,

比較能夠完整的包覆住身體,所以好像比較好?

選擇背靠不像是買菜,不能夠看起來比較好比較新鮮,就買這種!

我們必須先了解你的日常生活以及需求,再來判斷你需要哪一種喔!

 

舉兩個例子說明:

如果你跟阿花一樣,早上醒來,發現上班快要來不及了,急急忙忙地推著手動輪椅,趕到公司打卡;

(圖片來源:網路)

 

下班後,會到球場運動;回到家,還要掃地、拖地。

undefined

(圖片來源:網路)

 

這時你就會發現,在你日常生活中,會產生比較多,比較大的左右以及前後動作

所以如果你使用深背背靠會阻礙你的行動力,這時你就適合使用淺背靠喔!

 

另一種情況,如果你跟圈圈一樣,坐在輪椅上面看電視時,總是不到半個小時,

undefined

(圖片來源:網路)

 

身體就不自覺的歪向一邊,甚至需要耗費額外的力量來支撐身體,讓人感到疲勞。

(圖片來源:網路)

 

這是因為你的身體,側向穩定度不足,所以你需要背靠提升側向支撐,來維持你的身體保持在正中心的位置

避免因為長期下來,身體支撐力不足,而導致脊柱側彎,因此這時挑選深背的背靠是比較適合的!

 

除了深、淺,背靠還有支撐位置的差別,這邊細分成骨盆型(下圖左)胸廓型(下圖右),但這邊很難跟大家分享明確的選擇方式,

但你可以透過平常推行手動輪椅或是操作電動輪椅時,感受一下自己身體哪一個部分晃動比較嚴重來做挑選。

 

 

最後順帶一提,擺位系統-B款最高可以申請6,000元的政府補助喔!

由於擺位系統的評估相當專業,現行的制度,必須透過輔具中心的治療師,開立輔具評估報告書,才能夠拿到補助費用喔!

 

延伸閱讀:

 物理治療實驗室 「輪椅背靠」背高尺寸這樣選

【職能藝術 職人精神】久坐,靠它來撐腰:輪椅背靠適配流程

【使用者經驗分享】 【nxt背墊擺位配件】支撐包覆的好,用過就知道

 

詳細影片連結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T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