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區域 8 複本-100.jpg

 

文章取至輪椅知識王

上一篇談完肌肉訓練對坐姿、和下背痛的重要性,這篇就接著來說明一下,壓瘡是怎麼產生的、簡介市面上的各種輪椅坐墊差異,以及如何因應需求、正確挑選。

 

壓瘡的誕生之路

請看下圖,判斷哪個部位容易有壓瘡問題?

Embed from Getty Images

Scapula肩胛骨

Elbow手肘

Sacrum薦骨

Ischium坐骨

Heel腳跟

Ball of foot腳掌

聰明的各位一定都看得出來,答案是以上皆是,尤其是承受壓力的關節突出部位。

人體產生壓瘡有四個影響因素:

1.壓力:坐姿時,壓力會由臀部與大腿平均分攤,但明顯的骨頭突起處,若沒有使用坐墊保護,壓力會造成局部血液循環受到阻礙,持續缺氧而造成細胞死亡。請看下圖,可以明確的看到骨頭的突起處。

Embed from Getty Images

2.摩擦(剪力):路跑可以看到的慘劇,如大腿肉內側互相摩擦、或是上衣太粗糙和乳頭摩擦,相對脆弱且凸起的部位,就會因為皮膚表皮脫落及受到拉扯,進而產生傷害。同樣的,屁股坐在一般椅面上,若持續下滑,皮膚反覆受到拉扯及摩擦所產生的剪力,也容易產生皮膚的缺氧及細胞壞死。

via GIPHY

3.溫度:皮膚表面溫度上升會使細胞代謝率增高,而降低對缺氧的耐受性,進而加快附近組織壞死。

4.濕度:悶熱流汗或大小便失禁沒有及時處理,都可能導致皮膚維持在潮濕的狀態。皮膚濕濡、浸潤過度時,組織變得鬆軟而脆弱,亦會令皮膚破損的機會增加。

對於臥床的老人家來說,壓瘡還會因為老化和營養不良來找上門。老人家皮膚變彈性及血液循變差,組織對缺氧的耐受力降低;同時,末梢神經反應也較遲鈍,無法敏感的察覺組織受壓並反應。長期營養不良降低組織的修復能力,同時,營養不良也會導致身體消瘦,使骨突處變得更明顯而容易出現壓傷。

什麼人應該坐氣墊座?

治療師在判斷一個人的壓瘡風險,及挑選適用的坐墊時,通常會先問幾個問題:

1.過去或目前是否有壓瘡病史?

2.皮膚的感覺是否比較遲鈍、及營養狀態是不是不好?

3.在輪椅上做減壓活動有沒有困難?

via GIPHY

如果答案幾乎都是肯定的,那就是壓瘡的高度危險族群了(汗),趕快繼續看下去

三大常見坐墊材質

在知道怎麼挑選坐墊之前,首先先得從材質上面認識,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。高中學到的三種物質狀態固體、液體、氣體,就是我們最常見的三種坐墊材質。

1.泡棉坐墊(固態):一般的輪椅上面附的坐墊就是泡棉坐墊,軟軟的就像記憶枕頭一樣,提供基本的減壓和支撐。優點是價格便宜、容易取得,但因為泡棉的耐重度有限,而且自由變形量比較低,所以不易符合屁股的形狀,減壓及降低剪力的效果是最差的,適合短期乘坐的輪椅使用者。

cushion_ posturite wc-crop-u2894.png

2.液態凝膠坐墊(液態):流動性(也就是自由變形量)比泡棉大一點,可以稍微再更符合屁股的形狀,價位也不會太高。缺點是整體重量過重,比較不適合凡事講求輕巧的手動輪椅使用者。另外,因為凝膠吸熱跟散熱都比較慢,所以一開始坐上去雖然會涼涼的,但久坐之後,其實會挺悶熱的,不太適合台灣的氣候(冷氣房除外)。最後,久用之後容易有凝膠溢漏的問題。

p015387074663-item-5290xf3x0644x0425-m.jpg

3.氣囊坐墊(氣體) 因為流動性大,可以完全符合屁股的形狀,具有極佳的減壓能及降低剪力能力。重量比凝膠還要輕,對於手推輪椅使用者不會造成負擔。但有些氣囊坐墊需要比較頻繁的充氣維護(後面會講到),如果瞬間漏氣會有臀部觸底風險。另外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氣囊坐墊價格偏高,也算是它的小缺點。

無外套.pngroho_quadtro_select_high_profile.jpg

 

氣墊座該怎麼選?

我臨床上挑選氣墊座的四個黃金重點,減壓性、擺位調整性、維護性、和重量。前面兩個跟身體有關係,可以讓治療師幫你挑,但是後面兩點呢,其實是跟使用環境有關係,所以朋友們,就只能自己問自己囉!

【減壓性】

如果您曾經有過壓瘡,或是擔心未來會產生壓瘡,一定要跟你的治療師說明。最好挑選減壓性最高的氣墊座,例如,連通管氣囊(補助B款)、及填充式氣囊(補助E款)。這兩類的坐墊是空氣組成的,所以最可以適型臀部的曲面。另外,坐墊厚度常是我們挑選時容易忽視的一環。過薄的坐墊,可能對均壓、穩姿或擺位調整是不足夠的;過厚的坐墊,可能會造成近桌或移位的困難。

【擺位調整性】

擺位,就是擺正坐位。嚴格來說,其實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擺位,因為人都會有慣用邊,所以右撇子的右邊肌肉就會比較發達,如果又每天坐著椅子靠向右邊,那很快的骨盆就會出現左右高低不一的問題,坐姿也就會歪一邊了。這時候,治療師就可以幫你挑一個可以根據你骨盆變形量調整的坐墊,幫助你解決擺位的問題。市面上的連通管氣囊(補助B款)、及填充式氣囊(補助E款)氣墊座,都可讓座墊達到前高後低(或增加側向支撐)的效果,算是擺位功能相當不錯的產品。

【維護性】

坐墊就坐墊,還要維護? 當然!我每天在跑個案,看到很多輪椅族雖然坐擁高級氣墊座,但都被坐到沒。氣。了。

坐墊一沒氣,屁股就會「觸底」,開始生成壓瘡。所以冰友阿!買坐墊之前,拜託先想好你有多久會去一趟復健中心、有沒有人至少幾個禮拜可以幫你看一下坐墊還有沒有氣、能不能定時充氣、阿公阿嬤在養護中心的照護資源如何,如果都沒有的話,需要盡量找尋可替代的資源,或者就多花點錢買填充式氣囊(補助E款)氣墊座吧

 

填充式氣囊氣墊座內部有上百顆的智慧氣囊,一顆破了,還有99+顆可以支撐,就算被你壓扁了十顆,屁股還是不至於會觸底。但連通管氣囊(補助B款)如果破了,那屁股就有可能會直接到底了。另外,像是Vicair填充式氣囊氣墊座也可以直接放入洗衣機清洗,在衛生上也比較好維護一些,算是一個多加的好處。

 

重量

重量一直是凝膠坐墊(補助C款)比較弱的地方,因為坐墊的重量過重,會增加自推輪椅使用者的負擔,上肢關節的施力及受傷風險也會增加。所以,一般除非是因為經濟考量,或是電動輪椅的使用者,我比較建議凝膠的坐墊。

 

教戰攻略

下面我把市面上比較常見的品牌,跟剛剛提到的重點,幫大家整理了我的心得,給大家參考,也歡迎討論喔!

一張圖搞懂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PT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